星期五, 5月 28, 2004

《湖泊資訊》蘭陽地區湖泊濕地分布

蘭陽地區湖泊濕地分布:


離島湖泊濕地

龜潭與龜尾潭
頭城鎮東南海面10公里處的龜山島,上有龜潭與龜尾池,是由海潮堆積火成岩礫石所形成的自然防護湖岸,海水滲透使湖水成半鹹半淡。此湖為剛剛誕生的海島型湖泊。


洪泛沼澤濕地

五十二甲溼地
五十二甲溼地位於宜蘭縣五結鄉之利澤村、下福村及成興村。由於地勢低窪,有30多公頃終年積水。每逢雨季,冬山河支流五股圳排洩不易,淹水區擴大為近200公頃。 風箱樹(水芭樂),穗花棋盤腳(水茄苳)是五十二甲特有、稀有水陸雙棲水生溼地植物。

無尾港溼地
蘇澳鎮無尾港沼澤溼地,佔地108頃,由於位在秋冬季候鳥過境的必經路徑上,溼地上特有的豐富水生動植物資源,提供了鳥類食物來源,成為台灣地區主要的雁鴨渡冬區之一.


蘭陽平原沿海地帶沼澤區
在宜蘭平原沿海地帶191線道到處可見沼澤地,所以宜蘭的水田都不會缺水,而這一帶由頭城、礁溪到壯圍的沿海地帶皆是洪泛沼澤濕地。


平地海拔湖泊濕地

龍潭湖
礁溪鄉大坡龍潭湖,為宜蘭古地形的海邊小澳灣,經陸地抬升與小礁溪土石沖激而形成像龜山島龜潭、龜尾池的湖泊。湖邊尚可觀賞到海濱植物──海林投。

雷公埤
雷公埤位於員山牛乳城,由於特殊的自然湧泉,形成「毛蟹冒泡」地景,湧出的泉水,孕育特殊的水生植物──扭蘭、石龍尾。

大湖
大湖生態風景遊樂區有賞湖遊艇,可觀賞湖泊生態,從山邊的賞鳥步道可鳥瞰湖域全景、崩山湖、二湖、蜊仔埤、員山、溪北平原,湖內水鳥豐富。

太陽埤
太陽埤原名蟳公埤,狀似超大型的大青蟳山水地景,出水口宛如兩隻大螯鎮守著,湧泉清澈,水中長著特有可食性水生植物──水蕨,株高可達1公尺,青脆可口。

梅花湖
冬山鄉梅花湖舊名大埤,湖中有小島,南側山下有一小埤,埤土為舊磚窯場的主要土方來源,埤內小丘水柳成林,貝舌苔與三白草為小埤的特有植物,前者是最優勢的挺水植物。每年4、5月份後,宜蘭地區氣候進入乾旱期,各湖泊水的蒸散量大於補水量,因而呈現乾湖現象,使得蟄伏於湖底的水草種源得以重見天日,爆發生命力,快速生長繁殖,湖域形成一洼圓弧狀的草原景觀,綠色大草氈輕軟舒適,此時湖域宛如一座自然的望天丘。


低海拔湖泊濕地

後湖仔湖
礁溪鄉圓通寺後的後湖仔山下,有一處冬候鳥棲息的溼地──後湖仔湖,又名水鴨池,周邊為人造杉林,景致清幽,是賞鳥祕境。
草湳埤
草湳埤位於礁溪鄉草湳山,目前由礁溪高爾夫球場租用,引埤水灌溉草皮,因為這項機制讓原來已老化的草湳埤返老還童,搖身一變成為年輕的湖泊。草澤溼地包括木本九芎沉入埤底,水位上升至灌叢邊,殘存的海林投叢,可證明此埤曾近海邊,陸地抬升後,變成山中湖泊。

蜊仔埤
蜊仔埤位於福園,是公部門規劃成功的一個具生命力的湖泊,被譽為全台最優美的喪葬博物館。平日常有釣客、情侶到湖邊垂釣、遊憩,湖內水鳥悠遊。

冷埤
冷埤山泉湧流,水質清涼,是水禾、青芋最喜歡的環境;水毛花在此長得既高大又肥壯,花蕊數最多。湖內台灣原生鯽魚、鯁魚、田螺數量豐富。

軟埤
軟埤位於湖山國小後方,是大礁溪土石堰塞大湖山支流而形成。乾湖時期,紅蓼景觀為一大特色。

崩山湖
員山鄉大湖山稜線鞍部上有一處陸化的小池,在園藝公司的承租造林地內,已被開挖造林,池內曾有深厚的腐植質土、水毛花與大頭茶生長在湖中。

水土(需要造字)埤
員山鄉水土埤位於前阿玉山鞍部,是兩個相連的陸化溼地。集水區內原為原始林,區外是人造柳杉林。上水土埤已陸化成林澤與高芒草澤,以一條水溝與下水土埤相通,泥苔蘚、李氏禾、水毛花是水土埤主要的優勢水生植物。

草埤
草埤為演替末期的老年湖泊代表,因水質酸化到PH質4.5左右,是台灣圓葉澤瀉僅存的原始生長環境,此稀有水生植物必須異地保存。全台最小的蜻蜓──小紅蜻蜓,長僅2公分,雄蜻蜓體色是紅色,雌蜻蜓則呈金黃色,是草埤的特有昆蟲。

雙連埤
雙連埤為台灣國寶級溼地,孕育豐富、多樣化的動植物資源。湖內著生許多珍貴的水生植物,如水社柳(又名金柳),是水陸雙棲的木本植物;野菱,果實像鬼面具;華克拉莎,是台灣最大型的水生莎草;三儉草,是台灣最大型的刺子莞屬植物;眼子菜、黃花狸藻、馬來刺子莞等都是特有的植物。水域中另有一片台灣獨特的浮島生態環境,是水鳥、動植物與大自然共同經營的特殊生態棲地。

崙埤池
崙埤池是台灣蓴菜最優良的生長環境。豐厚的有機腐植湖泥滋養蓴菜,粉紅色的花海,是台灣生態界的珍稀勝景。

中嶺池
中嶺池地屬台北縣,生態環境與崙埤池相似。池中穀精草開花花似滿天星,形如刺胆;池域邊沿的七星斑囊果苔是最優勢的水草族群。

九芎湖
九芎湖是蘭陽電廠引用自然湖域沉沙,取上層表水發電的沉澱池。周邊原始林相完整,有圓莖的莞草,三角莖的大蒿草,胎生苗莖長1公尺以上,是賞山鳥蝶螢的環境。

長埤湖
長埤湖已闢成觀光遊憩區,周邊規劃露營區,可與清水地熱作帶狀休閒旅遊。


中海拔湖泊濕地

松羅湖
入口為大同鄉玉蘭村的松羅湖,有十七歲之湖之稱。因梵梵斷層漏洞與蘭陽不同季節的水資源之故,四季有不同的面貌。乾旱季節時,水域僅剩一條小水溝,週邊水草宛如翠綠的大草氈;梅雨季或颱風期,水位暴漲,形成壯觀的山中湖,然後湖水再慢慢由斷層漏洞滲漏,其間若再有二次颱風或大量豪雨補注,就形成不同梯度的水閥現象,把水草淹斃,也重新為水草分配不同的生活領域。這七組水閥圈帶,供多元生物棲息,也為湖泊增添不同的風貌。

拳頭母池
拳頭母池位於拳頭母山的梵梵斷層帶上,因漏洞在池邊,水位較穩定,周邊為扁柏針闊葉原始林。

棲蘭池、大情池、小情池
大同鄉巴博庫魯山與棲蘭山、玫瑰西魔山稜間,有小情池、大情池、棲蘭池分布其中。乾旱季節時,金髮蘇是該湖群的優勢水生植物。

明池
位於大同鄉台7線北橫公路旁的明池,已被森林保育處開發為庭園景觀式的水池,是明池山莊遊客享受舒適森林浴及健康步道的優美活動空間。

鴛鴦湖
桃、竹、宜交界的鴛鴦湖,是躲在扁柏、紅檜、台灣杜鵑針闊葉原始林中的天然湖,是溫帶水草最豐富,且最高海拔的代表湖泊。

三星池
南澳鄉翠峰湖北側的三星山與望洋山之間,有一處水位穩定的水潭,周邊為人造更新林,水位約2公尺深,水域邊緣高芒草澤,有一棵檜木沉浸池中。

翠峰湖
翠峰湖是宜蘭縣最大的山地湖泊,低水位時湖域似葫蘆狀,山嵐常出沒翠谷間,湖邊有登山步道可上望洋山觀賞雲海。

神代池
神代池位於神代山,池邊為人造更新林,是演替中晚期水池。

加羅湖群
加羅湖群位於大同鄉南湖北稜側出之加羅山寬稜附近,由於湖沼大多沒有出水口,因此地形上類似北歐地區的泥炭沼(Bog)。
加羅山彙即舊太平山,日治時期日人開發原始檜木林,使本區環境4千年內都無法恢復。前幾年加羅山發生火災,使剛恢復生機的森林再度生靈塗炭。目前白木林現象出現,與隔著蘭陽溪的雪山山脈成強烈對比。

加羅湖

加羅湖、偉蛋池、豪邁池、撤退池
為台大登山設所命名,為一般登山者喜歡拜訪的湖群。
加羅湖畔的水毛花種仔苗演化的特殊步驟。

姊妹池

姊池水域深度穩定,水域中有挺水性水生植物水毛花,池中有像烏龜的高山茅草島,上有檜木幼苗生長。

妹池畔有兩棵樹,長成45度角,為特殊的自然地景。土地緩滑,使原本垂直成長在陡坡上的姊妹樹緩慢移動到湖邊,或許幾百年後就會偃倒池中。

兄弟池

兄池池畔有檜木殘段構成自然護堤,池中長滿水毛花。高山芒草與針藺是池域周邊的強勢植物。
泥苔蘚是弟池最優勢的水生植物;假子箕蕨是陸化湖泊的代表植物。

閃電池
閃電池中央有一大漏洞,遇豪大雨積水超過高芒草,雨停後速成乾池現象。

太極池
太極池的斷層漏洞呈S形,加上兩個漏洞,有如韓國國旗,為特殊地景。金髮蘚是太極池優勢水生植物,太平山冬菁是較先恢復的本土樹種。

情人池
情人池也是兩個水域以小溝相連著,水毛花凍成上半乾黃、下半青綠現象,莫氏樹蛙在此現跡。

檜木池
檜木池在一處黑森林中,池內約浸沉了40棵大檜木,一葉蘭生長在檜木上。

亞特蘭提斯湖
亞特蘭提斯湖在加羅山北側,湖畔有昔日砍伐林木的作業遺跡。檜木林與柳杉人造林中,闊葉林亦恢復演替中。湖域可見黑珍珠夢草、台灣原生鳳仙花、龍胆,生態陸續回復中。

嘉蘭池
嘉蘭池呈現草澤溼地狀態,戟葉蓼、水毛花、燈心草是陸化型水生植物。

給給池
給給池水域穩定,周邊是針葉林混合次生林,黃花杜鵑為此湖特有植物。
加羅山與太平山稜線上的湖泊群

日池
日池因受到過度砍伐而無法恢復舊觀,周邊只有矮灌叢與箭竹,水毛花覆滿水域。
月池
月池陸化成半月形,泥苔蘚、水毛花是主要的湖域植物。

多望池
多望山間的多望池,池緣邊向內傾倒十幾棵杉木,亦構成特殊景觀。

太平池
太平池是太加縱走的路程標地,已陸化的小水域,有水毛花生長。

神秘湖
南澳鄉神秘湖是澳花瀑布的水源頭,原住民稱之死湖或鬼湖。因劃為南澳湖泊闊葉林自然保護區,為台灣東北角珍貴的動植物種源基因庫。此湖泊同時呈現陸域、林澤、草澤、水澤等四種湖泊演替現象。東亞三稜、眼仔菜是最優勢且最大的族群。

飯包池
南澳鄉飯包山稜線上的飯包池,平常似一凹泥濘草沼,豪大雨才會積水,為登山客的地標。


高海拔湖泊濕地

巴都諾府池

魔葉名病池、審馬陣池、多加屯池、邊吉岩池,此類型的高山湖泊都有蠻穩定的水源,是動植物的補水站,周邊可找到幾道獸徑,亦是登山者的停泊地,補充水分的中繼站。

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:

張貼留言

<< 回到首頁